推薦連結





---快速搜尋---


--淘寶-商品快速搜尋--

2013年4月30日 星期二

從阿裏浪看大數據的層級關係 - 新華網

    4月30日晚,友人突然從微信發來消息:“阿裏5.86億美元入股新浪微博18%,微博有戲,新浪股價快速上漲。”


    哦,是從微信傳這個消息的哦。


    這個消息其實傳了一二年了。沒什麼大驚小怪。除非你很自戀地認為自己是預言家。而最近新浪微博弄櫥窗廣告的動向其實就透露出,步子近了。


  湊巧的是,我們雜志的微信狂飆突進過了一個新的5位數大關。為了慶祝這一刻,我們做了一個設計。我們這期封面報道是關于樂高這家玩具公司的。我們先打印下來我們的微信二維碼,然後用樂高積木拼出來這個二維碼的所有細節,拍攝下來,然後再用當代藝術的手法重新描繪了它。這個過程像“摹擬”之後的再“摹擬”——用哲學家鮑德裏亞的話說。


  由于這個消息,還是讓同事發出了疑問:是不是唱衰微博應該止步了,阿裏浪一起對付騰訊,微博開始比微信要更有價值了?


  因為這是兩種最有前途的大數據公司的強強聯合。


  我想用自己的角度來重新闡釋它。


  現在很多人言必稱大數據,其實對數據的理解非常粗糙。數據背後反映的是人類的行為,但人類的行為是有差異和層級的。為什麼我要用層級這個詞,我後面會做解釋,所以當很多小年輕誇誇其談“源頭大數據”公司的代表,比如亞馬遜、谷歌或者推特、facebook,他們就是一鍋端的概念,他們其實並不清楚這些“數據公司”之間的數據是不同的(至于雲儲存的IBM、亞馬遜,或者數據分析類的公司則會做另外一些分析),就像不同的礦一樣,有的是很輕易提煉出人的行為偏好、認知特徵,是富礦。有的是很難提煉出人的行為偏好,人的行動邏輯,就像貧礦,很難。


  以下就是我對網際網路行為的層級分類。


  1,微博行為。發微博(twitter)就是一種隨意放縱式的漫談,沒有任何固定的或者在當下感到緊迫的目標。從微博中很難發現那些緊迫的需求,以及穩定的偏好。在中國,新浪微博市場已經變成了話語競爭市場,更多地收斂到公知那裏,他們壟斷了相當部分。


  2,搜索行為。打開搜索框,關鍵詞至少代表自己當時最感興趣的東西,哲學上稱之為“可欲”,它比漫談要更聚焦也更迫切。它至少代表著——用經濟學家米塞斯的話說——一種真實的可度量的感覺。


  3,淘寶行為。當一個人敢于(請注意:“敢于”這個詞)用真金白銀去換取某個物品的時候,物品的各種性質反映著該人在這個時點上的所有意圖和欲望,在經濟學意義上,購買行為產生“消費者剩余”,而“消費者剩余”意味著這一切是值得的。


  4,金融行為。當一個人將自己的財富從一個地方轉移到另外一個地方,或者一個企業將自己的大量資金出借給另外一家企業,等等。它的行為含義更豐富也更確定。


  ……


  這些行為都會產生頁面點擊,都會產生大數據。于是,大數據也變得有層級。



  我用一個簡單的故事來勾勒一下數據的遞進。


  去年冬天的時候,我在微博上看到“電火桶”一詞,就好比我在小區裏面聽一群人閒坐著聊到“電火桶”。火桶是沒有暖氣的南方人熬過冬天的必備物,小時候是炭燒火桶,煙熏火燎。但是,在沒有刷這個微博前,我是不知道電火桶的。現在我聽到了這個詞,我就插話(發了一條微博)“好用嗎?”,得到的回復是,相當好用哦。


  我懷著將信將疑的心情,打開搜索框搜索了“電火桶”,明白了它是什麼樣的,工作機理,炭燒換成了電熱片……


  我思索了一下,該不該買呢,價位如何?于是我打開了淘寶,尋找這個很火的桶。看價格看銷量看評價……如果一切OK的話,我會拍下。



  這是一個行為的遞進,我的行為意圖變得越來越清晰化的過程。從漫談了解(微博)到興趣誘致(搜索)到實際購買(淘寶)。


  我再打個比方說,你說你喜歡蘋果超過桔子,這是微博,姑妄聽之;你去搜索蘋果,這是百度,相信你有意思;但最終你在淘寶上買的竟然是桔子而不是蘋果,用偉大的經濟學家貝克爾的話說,“購買才能確定真實偏好排序”,這暴露出其實你最愛的是桔子而不是蘋果,前面的都是假的,就像那句著名的諺語:“看一個人做什麼而不是聽他說什麼。”


  在《大數據》一書裏面,維克托喜歡用兩個故事,一個是谷歌根據搜索量提前發現疾病疫情。另外一個是百貨公司給未成年少女寄孕婦產品目錄。後者我沒有什麼意見,因為購買反映的是真實偏好的流露,購買行為的數據化是清晰的、富礦型、易辨認的。而谷歌的疫情發現我則要多嘴幾句。


  就在2年前,印度發生了一次大流感。但是根據當地谷歌的搜索顯示,“流感”搜索量最多的時候,並不是當地流感爆發加速的時候。因為這場流感是從鄉村開始的,然後傳到城市的。流感最厲害的時候感染了很多鄉村的人,但是這些人很少上網,所以在谷歌上體現不出來。隨後,城市開始流行,這時候農村已經衰減了,整體上流感已經趨于下坡路了,但印度的城市網際網路很發達,很多人開始在網絡上瘋狂地搜索,造成了不斷加速的搜索量,給人以疫情加劇的感覺。實際上,流感正在減弱。



  這個故事說明了什麼?大數據只有在第3級的表現是超常穩定的,而在第1級是很難提煉的,在第2級是有參考價值的。所以,我一直不看好推特和facebook的獨立價值。


  人類行為是有排序和層級關係的,于是它決定著所謂“大數據礦”的提煉。推特和微博為什麼很苦、獨立的商業模式很難?漫談信息作為大數據提煉,礦的成色太差,太費功夫。


  谷歌的搜索信息好一些,“可欲”至少意味著聚焦,所以谷歌推送“關鍵詞廣告”。


  亞馬遜、阿裏的數據成色是更好,買代表著真實偏好的流露。


  當然,最好的數據是銀行的財富轉移數據、大借貸數據。它代表著更高的價值。從這個意義上說,阿裏改變銀行業是一種胡吹。它賺的還是屌絲的錢,而不是財富行為的錢。



  回到“阿裏浪”,微博可以給阿裏導流量做推薦,漫談數據變成真實偏好數據,同時,阿裏反過來也可以讓購買的議論在微博上擴散。很顯然,漫談數據代表的社交媒體是可以在電商那裏獲得價值的,因為做了提升。從第1層級提升到第3層級。而電商則通過“SNS”化誘導了更多的真實購買需求。相當于買了一個電火桶之後,回到微博上嚷嚷,“這東西真他媽好,快來看啊。”


  好了,回到我們的微信上。微信一直以社交網絡自許,意思是社交媒體微博是一個教訓,對媒體屬性進行有意的一刀切的限制。微信一是拷貝QQ的遊戲經驗,二是跟一些企業做嘗試性合作,比如支付。現在有了“阿裏浪”,微信應該考慮到微信上4億多用戶量的媒體屬性也是有非常巨大價值,它也可以導入到某個可變現的地方。微信不應該預設禁區,不要太張小龍。


  *最後,請關注我們的微信,它是建立在職場人“一周情緒維度”的基礎上推送。


  微斯人,吾誰與歸。它就像咖啡館裏的老友那樣等著你。



從阿裏浪看大數據的層級關係 - 新華網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